close

 

話說孫娘子
獨自一人正在房內打坐用工,忽見王重陽先生掀開門簾,走進房來..,

說:

『道理精微,道法無邊,一體貫通,萬派朝宗,要活活潑潑做來,自自然然行去,方為有功。如你這次冷冷清清,孤孤單單,坐在這裏,總是無益。豈不知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,似你這樣死坐,使陰陽不能相通,怎能懷胎,怎能產嬰兒,我與你講,若要這個不離那個,你若要那個依然不離這個。』

孫娘子聽得滿臉通紅,羞愧難當,氣得渾身打顫,急忙掀開門簾,跑出外面....

 

孫娘子   不知起了什心?  人不都是這樣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知這個那個理  故起這樣那樣心

這段是王重陽先生妙理 講的是
一陰一陽之謂道,離了陰陽道不成,這陰陽是陽火陰符之陰陽也,非謂男婚女嫁、治世之陰陽也。

獨陽不長者,陽屬火,火多必躁,不能成丹。孤陰不生者,陰生水,水多必溢,不能成丹。
此孤陰獨陽者,譬水火不能濟也。總而言之,修道之人,要水火相濟,陰陽貫通,方可還丹。
真陰真陽之理也。曠夫怨女,亦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之義也!

真意屬土,土色黃,故喻之為婆。
西家女金也,金旺於西,故曰西家。
東家郎木也,木旺於東,故曰東家。
兩相當二八一斤之數也。金非木之子不剋,木非金之子不生,於陰陽造化,五行生剋之理也。

修道者必以意會通,如媒之說合兩家,使金木相逢,兩無間隔,如夫妻之好,洞房者丹庭也,使金木歸於丹庭。
金者魄也,木者魂也,聚此魂魄於一處,戀戀不捨,依依相偎,魂不離魄,魄不離魂,似夫妻一般,兩下相當,汞也是八兩,鉛也是八兩。交感是結丹之處,是言魂魄相依,精氣若有所感,凝結其中,如懷胎也。十月者,十是數足。溫養者,火候也。此言精氣凝結,以火候煉成丹,足乃圓滿之謂,工程圓滿,嬰兒降生。嬰兒是真氣所化之神也!此神從泥丸宮出來,上朝金闕而為真人,豈不是神仙麼?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娑婆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