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~~~禪機處處在

白雲未必只在天 低頭有時亦可見

cx1.jpg

世事沒有絕對,成功失敗,是前是後,都決定於你身處甚麼位置。
大多數人都生活在直覺中,對事物也習慣了從一個角度去面對,所以對與錯是絕對和肯定,也可說是非常執著。
是非的執著不單帶來個人煩惱,每個人都執著的時候,帶來的是許多怨憤和爭鬥。
常人說:'退一步海闊天空' ,但我不贊成退,也不用退,因為退是帶著壓抑。
'
移一步海闊天空'。換一個角度去看,你也許會豁然開朗。
移個位置不是退,也可能變了進。
人人這樣想,世界多理想!

心如水中月 一動看不清

cx2.jpg  

做人實在很難,有時處事要明確清晰,有時卻不能過於認真。
反正我們要知道,衝動的時候理智相對減低。
如水中之月,一動看不清。

風來樹枝不停動 枝搖葉落舞空中

cx3.jpg

風是自然現象,風的強弱形象肉眼是看不見的,知道風的存在,是靠風利用其他物體的反應才體會出來。

風來的時候,如遇樹林,弱風會令樹枝晃動,強風的時候則樹枝擺動不停,甚至樹枝折斷,樹葉飛舞空中。人的心情有時也和風一樣看不見,只要看到這個人的行為表現,像風和樹一樣,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心理狀態。
我覺得人的慾望十分像風,慾望來的時候,叫人坐立不安,心情像樹枝般搖擺不安,又好似海上風起,心情起伏,有如波濤洶湧。
慾望的生活上令我們不斷地追求,於是就不斷地活在不安狀態,慾望令我們廢寢忘餐,慾望令我們疲於奔命,甚至影響到我們的健康。
清心寡慾是保持健康的一條良方,但現代生活,物質的引誘太大,能清心寡慾很不容易,道理我們是知道,是否做到,那只能看你的修為了。
 

cx4.jpg  

衣食住行面,食是最重要R驗榫S持生命第一樣是營養,食是營養的主要來源。
民以食為天,統治者們都知道給人民溫飽是首要之道,否則就天下大亂。
我們天天都在食,吃飽了肚子,我們又講求味道,碗中飯,盤中菜,又有幾人會想想農夫。
我們不一定要求自己食素或食肉,只是留意一下我們對食物的態度。
拿起筷子的時候,帶點感恩的心。

 

網路流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娑婆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