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.jpg

七情六慾

七情:喜、怒、哀、懼、愛、惡、欲
六欲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

為什麼人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? 乃是因為人擁有七情六慾
七情六慾 是人性 也是自然 更是人類靈魂成長的元素 壓抑很苦 拋棄很難.

南朝梁˙劉勰明詩:「人稟七情,應物斯感,感物吟志,莫非自然。」
宋˙蘇軾:「昏然不生七情,茫然不交萬事。」

 

七情六慾:是指人的各種感情和慾望
你我都是平凡人很難不要喜怒哀樂...各種七情六慾此起彼落造就了生命中的點滴..... 沒有了這些情感...做人還真沒樂趣ㄋㄟ 還算是人嗎? 何況連貓狗都有七情六慾...

但是人的各種感情和慾望 品嚐七情六慾過程中 經常由喜轉怒,因憂成懼,由愛生惡... 讓人活的不快樂還很辛苦....

你我都是平凡人.倒毋須斷七情絕六慾,只是你不要被"七情六慾”凌駕了 我認為七情六慾"不走極端" 謹守 "中庸之道" 不被七情六慾凌駕,亦不必去駕馭七情六慾.

我的中庸之道
首先要四大皆空--空了 酒、色、財、氣
再次要四大皆空--空了 聲、色、犬、馬

 

這樣的四大皆空 人還會迷失本性嗎?
人不迷失本性 也就是顯現人性了 當然你就能”平凡了”你的七情六慾. 所以人真的要清楚的了解七情六慾中這十三字
才能活的自在 活的瀟灑 甚至超越自己生命的意義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娑婆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